写文更多是为了自己开心
废话号

深夜感想,关于写文与磕cp的心路历程

感觉越写越ooc了……

虽然同人这档子事,本来就是ooc的,但是明知道人物性格是这样,写出来就变成那样了。

笔者本人的意志对人物的影响胜过了人物本身的意志。

人物本身色彩浓烈而又锐利带刺的,我却让他变得无色无味温吞又圆润,最后写出来的也就没什么意思了。

我认为同人文分为两种,一种是解析型,一种是发展型。

前者是通过故事来剖析人物之间的感情,后者是由人物性格背景等来发展故事。

前者,就和品茶一样,无论入口是寡淡是香醇,愈品愈有味道。而且相对于同人平行世界中的人物,只有原作品中的人物才是真。虽然同人是一个“圆梦”的过程,但是事实上有缺憾才是真实的他们。解析型的文章对人物限制比较多,所以剧情发展就更具局限性。但正因如此,我才能看到在看原作品时真正让我为之感动的元素。

而后者是更富想象力的,更有无限发展空间的。如果说让我选择一种阅读,我当然是选择后者。发展型的文章富有生命力,而且相对于有些枯燥的解析型文章,更具趣味性一些。

若说创作,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前者。虽然写的烂就是了。后者更能放飞自我,一切都是新的,就像创造新世界一样,除了人物和人物关系是从原作者那里直接取来的。

刚开始写的时候,解析型和发展型我总是混在一起写,写的四不像,要剧情没剧情,要人物没人物。一会儿像故事片,一会儿又是无病呻吟的抒情诗。

其实偶尔往回看时,我觉得我抒情的部分写的不赖的,但是作为故事它是个失败品。

之后也有尝试写过发展型的故事,但是总是束手束脚。觉得原作者都设定了,我干嘛要改的乌七八糟。

中间也写过段子一类的东西(也可以说是短篇),没什么帮助,不过也可以算是灵机一动记录下的短句吧。段子类分两种,一种算是“记梗”,我有一个好的想法我不太想写或者写不出来,就xjb写两句算了。一种算是“八股文”,就是那种tag里一刷一大把的“假如xxxxx”这种没意思也没内容的东西。还有一种“八股文”,就是人云亦云型,例如我写的那个知乎体,我写那个只是觉得我想写点什么东西,然后选择了一个常见的题材,例如什么论坛体知乎体什么什么paro,然后再选一个合适的背景,然后套入cp,好了ojbk这文稳了。

但是段子这种写出来再看,好的博君一笑,烂的直接扔垃圾桶了。真的没意思。

详细记录一下自己写不出来东西还xjb写的心路历程吧。

第一次看动画作品令我产生同人想法的是犬夜叉,小学的时候把,虽然没看完,而且还参与过党争(黑历史)。前几个月又拉出来看了漫画,只是一部很棒的漫画,没有当年想的那么多。

然后是,额,其实我不想提这个名字的,守护甜心,风靡小学生群体的作品。设定新潮有趣,人物也好看。脑补过无数次同人作品。仅限脑补。

最早写的是家教的同人,初中时看的,那时上课脑补写过一百来字被劝退了。后来高中的时候瞎写过一段时间,只有一个大概的想法,有头无尾,坑了。(当然我现在写的也是有头无尾)

曾经计划过很多家教长篇中篇,死于开头一百字居多。最后认清了自己的德行,果断放弃。

家教是我最zqsg的作品,它陪伴了我美好与苦难并存的青春期。虽然现在的我比起十几岁出头的我改变太多,所以对于这部作品也慢慢没那么上心,但是不得不说,关于沢田纲吉这个人,大概是我对爱情的最初写照,所以家教这部作品,现在的我无法用语言确切描述它曾经对我的影响有多深。

前一段又尝试写了家教的同人,已经写不出来当年的那种感觉了。

然后是瓶邪。盗墓笔记这本书对那个时候的我影响很大,有时候记录东西我都在模仿着徐磊的写法,当然是不得其形也不得其意的,只是说那种感觉是一样的。第一人称的文章对人影响颇深,我感觉我像一个幽魂,一会儿附在主人公吴邪身上,用他的眼睛看世界,但是在看完原作品之后,我又从他身体中剥离,审视着他这个个体。不知不觉,就容易慢慢爱上了这个角色,因为我的视线不曾移开。有时候我觉得我的内心住着一个他,有时候我觉得我在追着他的影子。

关于瓶邪我只写过一两万字,五指山那个短篇是我写过的,最最最最最最认真的文章。虽然缺陷太多太多,但必须承认,是我写过最认真最投入的一篇。为了这个我大过年一直在想,赶着除夕的晚上写完了(为了赶猴年)。现在只留下来一个合集,最早是分上中下写的,有一些评论,删了可惜了。

在这两部作品中间,是PSYCHO-PASS,在家教将要完结时出现的作品。对于很少接触这种类型动画的我,这部作品可以说是颠覆了我的世界观。里面的cp礼节性萌过很多,最后在宜朱这对上安定下来。相对于所谓的“萌cp”,这部作品更加值得探讨的是关于其世界观本身,还有每个人物。

最后,一直到最近,也是写过东西最多的,就是天官赐福的权引。

写这对算是我的创作高峰期,虽然写过很多,但是基本没结尾的。

天官赐福,是我第一次从头到尾追完的作品,追文时每天的心情都和文的进度有关。现在重新看觉得有些地方不咋地很粗糙,没有当时追的时候那么精彩,但是追的时候这部作品是放在我的神坛上的。正在发生和完成时带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。

这部作品也是带给我痛苦最多的作品,一是作者本人带来的xfxy太多,比当年身为xxj的我参加党争都刺激,极大地影响磕文体验。只能说爱她但是客观地看待一切问题,极端点说就是作者绝对有问题但是不大,粉黑都是傻逼。二是内容,一直到结局作者都很稳,结局其实也很稳,就是太稳了没亮点。明明是群像作品,结局却终于想起自己是单cp原耽,所以只结了一个局。这种感觉。三是自己的创作。追文的时候头脑一热就爱了,时间越长,要么是摸清人物了对cp看得淡了,要么是开始遗忘喜欢这对cp的初心。

顺带一提我其实删了好多追文时的动态,追文真的好开心,感谢作者带给我的快乐。

引玉之死是我萌这对的契机,众所周知,死亡是最能触动人类最薄弱的情感的。

那时的我疯狂地想给他们续写一个结局,引玉的死亡为他们俩的故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,但是我并不满足。所以写了千百度那个只有几百字开头的故事,之后因为盖章引玉养魂没死,所以就没再写了。

中间进了cp群和大家一起愉快地磕,然后我也愉快地坑了。

断断续续写过一些小短篇和随感,由此观之我的爱很持久(x)

直到最近也还在写,寻医的剧情我早就构思好了,但是细节和一些小的设定一直在改,我自己也是作文不及格的类型,一直写不出来。

去年中秋本来要写贺文的,写了一点没想法弃了,这两天又拉出来写,写着写着突然发现自己超级ooc的问题,于是才有了今晚的深夜感想。

最后,我觉得我写感想日记比写文要写的好诶。


评论(3)
热度(2)
© 水色未名 | Powered by LOFTER